%A 蒋长好;陈婷婷 %T 身体活动对情绪的影响及其脑机制 %0 Journal Article %D 2014 %J 心理科学进展 %R 10.3724/SP.J.1042.2014.01889 %P 1889-1898 %V 22 %N 12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kxjz/CN/abstract/article_3191.shtml} %8 2014-12-15 %X

身体活动不仅有助于提高人的生理机能, 还具有改善心境、调节情绪的功能。有规律的身体活动不仅能够增强个体的积极情绪, 提升幸福感和自尊感, 也可以缓解消极情绪、矫治情绪障碍。关于身体活动对情绪影响的脑神经机制, 研究者先后提出神经递质假说、大脑可塑性假说、前额叶偏侧化假说和双模型假说。进一步的研究需要控制运动强度对身体活动情绪效益的影响, 比较不同类型身体活动的情绪调节效果, 同时考察基因、神经生长及社会互动等因素对情绪的交互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