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王兴超;杨继平;杨力 %T 道德推脱与攻击行为关系的元分析 %0 Journal Article %D 2014 %J 心理科学进展 %R 10.3724/SP.J.1042.2014.01092 %P 1092-1102 %V 22 %N 7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kxjz/CN/abstract/article_3113.shtml} %8 2014-07-15 %X

运用元分析技术, 探讨了道德推脱与攻击行为之间的关系及可能存在的调节变量。41项研究的44个独立样本满足了元分析研究标准, 被试总人数为24536名。元分析结果显示, 道德推脱与攻击行为之间存在着中等程度的正相关(r = 0.35, 95%CI为[0.30, 0.39]), 文化背景、数据特点、道德推脱问卷类型、攻击行为类型、年龄阶段会对道德推脱与攻击行为之间的关系产生显著的调节效应。但出版情况、被试类型不会对道德推脱与攻击行为之间的关系产生显著的调节效应。结果表明, 道德推脱是攻击行为的有效预测变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