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SN 1671-3710
CN 11-4766/R
主办: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心理科学进展 ›› 2017, Vol. 25 ›› Issue (suppl.): 52-52.

• • 上一篇    下一篇

 自上而下的目标调节奖赏联结干扰项的注意定向和脱离

 张燕a; 曹慧敏a; 郑元杰b; 任衍具a   

  1.  a山东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1号, 中国, 250358
    b山东师范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1号, 中国, 250358
  • 出版日期:2017-08-26 发布日期:2017-08-13
  • 通讯作者: 任衍具, renyanju@gmail.com E-mail: renyanju@gmail.com
  • 基金资助:
     

 

    

  1.  
  • Online:2017-08-26 Published:2017-08-13
  • Supported by:
     

摘要:  目的:考察价值驱动的注意捕获是完全自动化的还是会受自上而下目标的调节。
方法:操纵奖赏联结干扰项与目标的相关性, 利用空间线索范式的变式将注意过程划分为注意定向和注意脱离。
结果:价值驱动的注意捕获会受到自上而下目标的调节; 在学习阶段, 相对于无奖赏联结的项目, 对奖赏联结项目的搜索反应时明显加快, 而在测验阶段, 当奖赏联结干扰项与目标相关时, 对奖赏联结干扰项和无奖赏联结干扰项的定向和脱离均有显著差异; 而当奖赏联结干扰项与目标无关时, 对奖赏联结干扰项和无奖赏联结干扰项的定向和脱离均无显著差异。
结论:自上而下的目标能够调节奖赏联结干扰项的注意定向和脱离, 支持奖赏联结与自上而下的目标交互引导视觉注意的观点。

关键词:  , 奖赏联结, 自上而下, 注意定向, 注意脱离

Abstract:  

Key words:  

中图分类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