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SN 1671-3710
CN 11-4766/R
主办: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心理科学进展 ›› 2017, Vol. 25 ›› Issue (suppl.): 46-46.

• • 上一篇    下一篇

 基于拓扑知觉理论的拓扑特征提取方法

 彭鹏; 李朝义; 李永杰   

  1.  电子科技大学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神经信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四川省成都市建设北路二段4号, 中国, 610054
  • 出版日期:2017-08-26 发布日期:2017-08-12
  • 通讯作者: 李永杰liyj@uestc.edu.cn E-mail:liyj@uestc.edu.cn
  • 基金资助:
     

 

    

  1.  
  • Online:2017-08-26 Published:2017-08-12
  • Supported by:
     

摘要:  目的:拓扑知觉理论揭示了视觉处理过程是从大范围到局部的处理方式, 但目前尚无有效的数学模型用于提取图像的拓扑特征。本工作基于拓扑知觉理论提出一个简单高效的方法, 提取人工图像的拓扑特征并可用于进行图像分类。
方法:首先通过对图像进行拓扑不变性变换, 演化成不同的基本拓扑结构, 包括点结构、基结构、嵌套、平行以及复合结构。然后提出一种亏格函数, 用于描述“洞”与“点”结构之间的拓扑关系; 之后生成拓扑特征向量, 通过计算向量之间的“拓扑距离”以实现图像分类。
结果:利用本方法生成的拓扑特征向量, 在一个公开的人造拓扑图像库上取得了99.55%的分类正确率, 达到了预期效果。
结论:本论文提出的拓扑特征提取方法可以准确提取图像中物体的拓扑特征。

关键词:  拓扑知觉理论, 拓扑特征提取, 图像分类

Abstract:  

Key words:  

中图分类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