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SN 1671-3710
CN 11-4766/R
主办: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心理科学进展 ›› 2016, Vol. 24 ›› Issue (Suppl.): 72-.

• 研究前沿 • 上一篇    下一篇

物体运动对自身运动感知的影响

余雪菲; 顾勇   

  1. 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 上海市徐汇区岳阳路320号, 中国, 200031
  • 出版日期:2016-12-31 发布日期:2016-12-31

Effects of object motion on self motion perception

  • Online:2016-12-31 Published:2016-12-31

摘要:

目的:我们在自然环境中运动时, 周围的物体在视网膜上产生一个放射状的光流模式, 这种视觉刺激可以用来精确地感知自身在环境中前进的方向。但这一过程是否会受到视野中独立运动物体的干扰, 以及其神经机制都不清楚。
方法:我们训练猕猴通过视觉光流来模拟和判断自身前进的方向, 某些测试中引入一个独立的物体运动;我们同时记录和操纵猕猴背侧视觉通路MT区的电活动, 并测量猴的认知行为。
结果:物体运动对自身运动感知产生显著的影响;兴奋MT区也对自身运动感知产生类似的效果。
结论:大脑通过整合来自MT区的局部视觉运动信息, 形成基于整体视觉光流运动的自身运动感知, 这一机制介导了自身运动在有独立物体运动时发生认知偏差的行为。

关键词: 自身运动, 视觉光流, 猕猴, 背侧视觉通路, 电刺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