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SN 1671-3710
CN 11-4766/R
主办: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心理科学进展 ›› 2017, Vol. 25 ›› Issue (suppl.): 94-94.

• • 上一篇    下一篇

 喂食动作:视觉信息与触觉信息的竞争

 宋爱霞a; 张竹b; 唐日新a   

  1.  a南京大学社会学院, 南京市栖霞区仙林大道163号, 中国, 210023
    b上海东海职业技术学院, 上海闵行区虹梅南路6001号, 中国, 200241
  • 出版日期:2017-08-26 发布日期:2017-08-13
  • 基金资助:
     

 

    

  1.  
  • Online:2017-08-26 Published:2017-08-13
  • Supported by:
     

摘要:  目的:前人研究表明, 工具是手的延伸, 能够修改躯体感觉内在属性与知觉, 通常在手的抓握过程中, 视觉通道的信息占主导地位, 但在喂食动作中, 视觉信息与触觉信息的利用程度可能存在不同。 筷子是十分具有中国特色的饮食工具, 本研究研究中国人在分别使用筷子、夹子和手进行喂食时视觉和触觉信息的利用策略。
方法:采用实验法, 南京大学被试36名, 利用液晶护目镜PLATO goggles与光学跟踪测量仪OptoTRAK来捕捉运动数据, SPSS17.0进行重复测量方差检验。
结果:结果发现(1)实验一:中国人使用筷子与手时, 嘴的最大张合孔径在开闭环间无显著差异, 使用夹子时嘴的最大张合孔径在开闭环间差异显著, (2)实验二:嘴的最大张合孔径的开闭环主效应显著, 工具的主效应不显著。
结论:(1)熟悉的工具与手使用相似信息策略; (2)触觉信息在喂食动作中发挥重要作用; (3)工具的熟悉程度能够改变信息的利用策略。

关键词:  , 视觉反馈, 触觉, 筷子, 最大开合孔径

Abstract:  

Key words:  

中图分类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