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SN 1671-3710
CN 11-4766/R
主办: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心理科学进展 ›› 2017, Vol. 25 ›› Issue (suppl.): 49-49.

• • 上一篇    下一篇

 弱视患者的曲线轮廓整合能力

 黄飞云a; 张立鹏 a; 王玲 a,b   

  1.  a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电子科技大学, 四川省成都市建设北路二段4号, 中国, 610054
    b神经信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信息医学研究中心, 电子科技大学, 成都市高新区(西区)西源大道2006号, 中国, 611713
  • 出版日期:2017-08-26 发布日期:2017-08-12
  • 基金资助:
     

 

    

  1.  
  • Online:2017-08-26 Published:2017-08-12
  • Supported by:
     

摘要:  目的:大量研究表明弱视患者的轮廓整合能力比正常人弱。但是他们的研究基本上采用直线段的方式, 很少有人研究曲度对轮廓整合能力的影响。
方法:有效刺激为由多个小Gabor光栅(个数已设置为预先实验的最优参数)规则排列组成的曲线段隐含在杂乱排列的相同参数Gabor光栅构成的背景中。曲线的曲度从45°到180°, 间隔45°。对比刺激为全部杂乱排列的Gabor光栅, 即不存在合理的曲线段。刺激呈现的时间为100/200/300/400ms。被试需要在该呈现时间内甄别出有无曲线段的存在。
结果与讨论:1)所有被试的曲线轮廓整合能力都比直线轮廓整合能力差, 弱视患者更是无法从杂乱背景中很好地识别曲线出来。弱视眼甚至只有30-40%的正确率, 反之正常眼有70-80%的正确率。2)弱视患者的健康眼和弱视眼相比正常眼都有更弱的轮廓整合能力, 即使是在呈现时间较长的时候。这一结果说明在视觉的早期阶段(400ms以内), 因弱视导致的双眼抑制大大影响了轮廓的整合能力。3)所有的被试都显示在曲度为180°(此时曲线为半圆形)和45°(此时曲线接近于直线)时比其他曲度具有更好的识别性能, 这种状况对于弱视患者来说更显著, 暗示我们人类大量的视觉经验对弱视患者的早期视觉起到了很大的易化作用, 我们猜测这种视觉经验很可能已经加强了低级与中级视觉神经网络的连接, 并引发了中高级视觉对低级视觉的快速反馈, 进而易化了信息的融合和整合。4)弱视患者的曲线轮廓整合能力与弱视程度密切相关, 且斜视型患者比屈光参差型的患者曲线轮廓整合能力更差。
结论:弱视患者具有比正常人弱得多的曲线整合能力, 且与弱视程度密切相关, 但是大量的视觉经验可以有所补偿。

关键词:  弱视, 曲度, 轮廓整合

Abstract:  

Key words:  

中图分类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