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SN 1671-3710
CN 11-4766/R
主办: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心理科学进展 ›› 2017, Vol. 25 ›› Issue (suppl.): 35-35.

• • 上一篇    下一篇

 简单动作对后续视觉搜索任务的影响

 孙沛; 王非; 孙霁; 王紫萱; 林云   

  1.  清华大学心理学系, 北京市海淀区伟清楼502室, 中国, 100084
  • 出版日期:2017-08-26 发布日期:2017-08-03
  • 基金资助:
     

 

    

  1.  
  • Online:2017-08-26 Published:2017-08-03
  • Supported by:
     

摘要:  目的:人与周围环境时刻进行着的互动, 一般情况下总是知觉在先、动作随后。但是许多研究发现后续的动作也会影响当前知觉状态, 甚至一个简单的、与后续任务无关的动作, 也会对随后的知觉产生显著的影响, 即所谓的动作效应。本研究尝试探讨这种影响是否可以存在于不同的反应通道。
方法:在实验中, 首先要求受试对一个特定的视觉刺激(例如, 红色方块)做出一个简单动作反应(例如, 按键)。随后要求受试完成一项视觉搜索任务, 即在6条垂直的细线中找到1条发生倾斜的细线, 受试需要用手指按键或眼动进行报告。在搜索任务中, 依据斜线和先前视觉刺激的位置关系, 视觉刺激可以作为一个有效或无效的线索。
结果:在位置有效的情况下, 视觉搜索在受试做出动作的情况下出现加速现象, 同时这种加速效应在手动和眼动两种条件下都可以被观察到。
结论:上述结果表明动作效应可能发生于更高的认知层面, 而不是一种简单的刺激动作联结。

关键词:  动作, 视觉搜索, 眼动

Abstract:  

Key words:  

中图分类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