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SN 1671-3710
CN 11-4766/R
主办: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心理科学进展 ›› 2017, Vol. 25 ›› Issue (suppl.): 1-1.

• •    下一篇

 错觉形状知觉的双阶段生成加工:MEG研究

 刘玲a,b,c; 罗欢a,b,c,   

  1.  a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5号, 中国, 100871 b 北京大学麦戈文脑科学研究中心, 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5号, 中国, 100871 c北京大学行为与心理健康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5号, 中国, 100871
  • 出版日期:2017-08-26 发布日期:2017-07-24
  • 基金资助:
     

 

    

  1.  
  • Online:2017-08-26 Published:2017-07-24
  • Supported by:
     

摘要: 目的:将局部信息整合成一个完整的形状(例如:错觉形状知觉)是人类视觉的核心功能。这一加工过程被认为是一个生成加工(generative process), 即由上至下的信号携带预测信息(如:错觉形状知觉)发出反馈调控, 由下至上的信号则表征预测错误(如:预测信息和实际的由下至上的输入信息之间的差异)。 虽然最近的fMRI研究为错觉形状知觉的预测编码假说提供了支持的证据, 但是这一生成加工的神经动态特性和相关脑区仍然是未知的。 方法:为回答这一问题, 我们实用脑磁图(magnetoenphalography, MEG)记录被试在观看pacman 图形时的大脑活动, 这些pacman的不同组合形式可能形成或不能形成一个错觉形状知觉(Kanizsa三角形错觉)。关键的一点, 我们使用了追踪神经时间响应函数的方法并通过随机的调整每个pacman的亮度以提取出大脑针对每个pacman的特异的神经动态活动, 并比较他们在形成错觉(整合条件)和不能形成错觉(非整合条件)时的神经动态活动差异。 结果:首先, 我们发现大脑对pacman的响应在整合条件下比非整合条件更弱。这一结果与之前的预测编码假说相一致, 即在整合条件下, 对形状错觉的知觉会产生更少的预测错误。其次, 我们发现这一抑制的神经动态活动包含一早一晚两个加工阶段, 并涉及不同的神经振荡频率和加工脑区。具体来说, 在100-150 毫秒的早期阶段, 在双侧视觉皮层(V1和V2)和TPJ脑区的beta 频率(14-20hz)的活动强度在整合条件下更弱。而在200-400ms的晚期阶段, 右侧的IFG和TPJ脑区的theta频率(4-7hz)的活动在整合条件下更弱。 结论:根据以上结果, 我们认为错觉形状知觉包含两个加工阶段:一个早期的加工, 由初级视皮层快速的编码预测错误, 然后是一个晚期的, 在额顶皮层形成了错觉形状知觉并作为前景被加工后, 背景信息被抑制的加工阶段。

关键词: MEG, 预测编码, 错觉形状知觉

Abstract:  

Key words:  

中图分类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