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SN 1671-3710
CN 11-4766/R
主办: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心理科学进展 ›› 2016, Vol. 24 ›› Issue (Suppl.): 98-.

• 研究前沿 • 上一篇    下一篇

同刺激不同任务知觉学习特性研究

何勍; 周佳玮; 黄昌兵; Robert Hess   

  1.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 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 中国, 100101
    Department of Ophthalmology, McGill University, Quebec, Canada
  • 出版日期:2016-12-31 发布日期:2016-12-31

  • Online:2016-12-31 Published:2016-12-31

摘要:

背景和目的:通过连续重复的视觉训练而使知觉能力得到显著增强或者精细化的现象称为视觉知觉学习(visual perceptual learning), 最重要的特性是知觉学习效应可具有高度特异性, 一般认为其可能反应了视觉初级视觉系统的可塑性。过往关于知觉学习特异性的研究大多使用了不同的刺激与任务, 以及呈现在不同视网膜位置上。本研究运用新的范式去探究投射在相同视网膜位置上相同视觉刺激不同任务的知觉学习是否具有任务特异性, 及特异性是否受非训练维度任务水平的调制?
方法:我们使用Gabor光栅矩阵(Gabor matrix)作为实验刺激, 光栅矩阵具有两种特征维度:整体朝向(global orientation)和整体运动方向(global motion direction)。训练时选取两种维度中的一种进行训练, 训练维度一致性水平(coherence level)保持在阈值附近;非训练特征维度作为任务无关属性, 有四种不同一致性水平(全随机、阈下、阈值附近和阈上)。
结果:统计结果显示, 任务特征维度经过训练, 知觉阈限显著地降低;同时发现, 不管无关维度任务的一致性水平高低, 学习效应均会部分地迁移到任务无关特征维度上, 这表明相同刺激表征学习条件下, 知觉学习依然具有特异性。
结论:实验结果一方面提示任务无关的学习可能需要分离的注意资源, 另一方面提示整体光栅朝向和运动方向的学习可能具有不同的神经机制。

关键词: 知觉学习, 朝向, 运动方向, 特异性, 迁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