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SN 1671-3710
CN 11-4766/R
主办: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心理科学进展 ›› 2016, Vol. 24 ›› Issue (Suppl.): 97-.

• 研究前沿 • 上一篇    下一篇

面孔种族信息对眼睛注视知觉的影响

赵亚军; 阿同古丽.阿不力米提   

  1. 西南民族大学社会学与心理学学院, 成都, 610041
  • 出版日期:2016-12-31 发布日期:2016-12-31

  • Online:2016-12-31 Published:2016-12-31

摘要:

目的:考察面孔种族信息对眼睛注视知觉的影响。
方法:32名汉族被试对汉族、维族面孔的注视方向进行辨别(直视或偏视)。
结果:(1)对直视的反应快于对偏视的反应;(2)对汉族面孔注视方向的判断在正立面孔上存在显著差异(直视快于偏视), 在倒立面孔上不存在差异;(3)对维族面孔注视方向的判断在正立和倒立面孔上反应模式不存在显著差异(直视快于偏视);(4)不论正立或倒立, 直视与偏视反应的差异均是维族面孔大于汉族面孔。
结论:(1)直视比偏视的加工快;(2)汉族被试对汉族面孔的加工是整体加工, 而对维族面孔的加工是特征加工(面孔异族效应);(3)不同种族的面孔对注视知觉的影响不同, 汉族面孔以一种整体加工的方式影响注视知觉, 而维族面孔以一种特征加工的方式影响注视知觉;(4)维族面孔对注视知觉的影响大于汉族面孔的影响, 这提示维族面孔的注视方向对汉族被试具有特殊的含义, 但具体有什么样的特殊含义需要进一步的研究。

关键词: 面孔种族, 维吾尔族面孔, 注视知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