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SN 1671-3710
CN 11-4766/R
主办: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心理科学进展 ›› 2016, Vol. 24 ›› Issue (Suppl.): 96-.

• 研究前沿 • 上一篇    下一篇

面孔启动效应中的行为振荡

王原野; 罗欢   

  1. 北京大学心理学系, 北京大学麦戈文脑研究所, 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 中国, 100871
  • 出版日期:2016-12-31 发布日期:2016-12-31

  • Online:2016-12-31 Published:2016-12-31

摘要:

目的:大量实验表明大脑通过判断实际输入刺激与预期刺激是否一致来调制感觉皮层的活动。当我们对即将到来的刺激产生多重预期, 就需要我们对这些预期进行动态的协调。有研究表明在简单特征层面上(朝向), 大脑把两个假设分别地以一种交错和节奏性的方式和输入进行匹配检测。我们就对这种机制是否同样适用于物体加工层面(面孔)进行了探究。
方法:传统面孔启动范式配合具有高时间分辨率的心理物理学方法
结果:在传统的启动效应之外, 我们发现物体的启动刺激可以引发之后物体识别行为成绩在theta频段(200-300ms)上的振荡。
结论:物体识别可能并非一个通常所认为的连续过程, 而是包含了一个动态的离散过程(200-300ms波动形式的物体识别行为振荡)。

关键词: 行为振荡, 面孔启动, 面孔识别, theta, 注意采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