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SN 1671-3710
CN 11-4766/R
主办: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心理科学进展 ›› 2016, Vol. 24 ›› Issue (Suppl.): 90-.

• 研究前沿 • 上一篇    下一篇

组织策略对场景记忆中部分线索效应的影响

韩磊; 侯晓; 孙玉荣   

  1. 山东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1号, 山东, 中国, 250358
  • 出版日期:2016-12-31 发布日期:2016-12-31

  • Online:2016-12-31 Published:2016-12-31

摘要:

目的:部分线索效应是指让学习者先学习一系列材料, 在随后的测试阶段给学习者提供先前所学材料的一部分作为提取线索, 让其回忆剩余的材料, 回忆成绩反而比没有提取线索时回忆成绩差的现象。本研究希望对场景记忆中的部分线索效应进行检验并探讨场景记忆中部分线索效应出现的原因。
方法:本研究通过4个行为实验探讨了线索(场景线索、背景线索、位置线索以及错误位置线索)和场景的意义性(有意义场景和无意义场景)对场景记忆中部分线索效应的影响。
结果:①场景内容记忆和空间位置记忆中均存在部分线索效应;②组织策略的破坏会导致场景记忆中部分线索效应的出现, 研究结果支持了策略破坏假说。
结论:场景记忆中的部分线索效应主要是由于策略破坏导致。

关键词: 部分线索效应, 提取抑制假说, 策略破坏假说, 组织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