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SN 1671-3710
CN 11-4766/R
主办: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心理科学进展 ›› 2016, Vol. 24 ›› Issue (Suppl.): 89-.

• 研究前沿 • 上一篇    下一篇

特征选择注意范式下面孔情绪和性别信息加工的分离

孙沛; 汪海玲; 叶静婷; 傅世敏   

  1. 清华大学心理学系, 北京市海淀区, 中国, 100084
  • 出版日期:2016-12-31 发布日期:2016-12-31

  • Online:2016-12-31 Published:2016-12-31

摘要:

目的:有关面孔识别的理论认为, 大脑对面孔的变化信息(例如:情绪)和稳定信息(例如:性别)采取并行通道加工策略。为了探讨注意是否可以调控这两种信息的加工过程, 本实验采用特征选择注意范式及事件相关电位技术, 对两者信息加工的时间进程进行测量。
方法:实验采用特征选择注意和Oddball范式, 要求被试探测面孔的联合属性(例如:小的、高兴的、女性的面孔), 同时记录被试的行为和脑电反应数据。
结果:与面孔的情绪加工相比, 对面孔性别的加工可以诱发明显的选择性负波。
结论:本实验结果表明面孔性别可能更容易受到注意的调控。

关键词: 特征选择注意, 面孔情绪, 面孔性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