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SN 1671-3710
CN 11-4766/R
主办: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心理科学进展 ›› 2016, Vol. 24 ›› Issue (Suppl.): 88-.

• 研究前沿 • 上一篇    下一篇

面部表情的自我觉察

曲方炳; 傅小兰   

  1.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脑与认知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 中国, 100101
    中国科学院大学, 中国, 100049
  • 出版日期:2016-12-31 发布日期:2016-12-31

  • Online:2016-12-31 Published:2016-12-31

摘要:

目的:考察个体对面部表情实时和事后自我觉察之间的关系, 以及表情强度和时长对自我觉察绩效的影响。
方法:被试在表情压抑条件下观看情绪性视频, 并对泄露表情进行实时和事后自我觉察。
结果:实时觉察率低于事后觉察率, 同时个体对面部表情的事后觉察能够显著地预测其实时觉察能力。面部表情的实时自我觉察只受表情强度的影响, 而事后自我觉察既受表情强度又受表情时长的影响。
结论:个体对面部表情的实时和事后自我觉察既存在区别又存在相互联系。个体在事后表情自我觉察的绩效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预测其在实时人际互动中的自我觉察绩效。

关键词: 实时自我觉察, 事后自我觉察, 面部表情, 表情时长, 表情强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