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SN 1671-3710
CN 11-4766/R
主办: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心理科学进展 ›› 2016, Vol. 24 ›› Issue (Suppl.): 87-.

• 研究前沿 • 上一篇    下一篇

对于场景的理解会影响闭合轮廓的优势效应

张俊俊   

  1. 神经信息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高场磁共振脑成像四川省重点实验室,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电子科技大学, 成都市建设北路二段四号, 610054
  • 出版日期:2016-12-31 发布日期:2016-12-31

  • Online:2016-12-31 Published:2016-12-31

摘要:

目的:闭合(Closure)是格式塔心理学中的一项基本组织原则。闭合的轮廓线能被更容易的检测和辨别出来。大部分对于闭合效应的研究集中于闭合的几何特征方面, 而本文想要探讨是否对场景的理解也能影响到闭合轮廓的优势效应。
方法:我们使用了立体镜来产生基于双眼视差的深度信息, 在3D场景中来研究闭合轮廓线的(1)基于客体的注意效应和(2)视觉搜索任务。
结果:1, 一个视觉客体是否能形成, 取决于轮廓线在“知觉上的闭合”, 而不是“几何上的闭合”;2, 在视觉搜索任务中, 如果破坏了轮廓线的知觉闭合, 而几何闭合保持不变, 也会干扰到搜索效率。
结论:闭合这一组织原则并不仅依赖于刺激的几何特征, 还会被对所在场景的理解所影响。

关键词: 知觉组织, 深度知觉, 场景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