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SN 1671-3710
CN 11-4766/R
主办: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心理科学进展 ›› 2016, Vol. 24 ›› Issue (Suppl.): 83-.

• 研究前沿 • 上一篇    下一篇

真假反馈对运动方向辨别知觉学习的影响

张琪; 李晟   

  1. 北京大学心理学系和行为与心理健康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 中国, 100871
    北京大学IDG/麦戈文脑科学研究所, 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 中国, 100871
    机器感知与智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 中国, 100871
  • 出版日期:2016-12-31 发布日期:2016-12-31

  • Online:2016-12-31 Published:2016-12-31

摘要:

目的:在知觉学习领域中, 很少研究探讨反馈在知觉学习中起的作用, 故本研究试图采用运动点方向辨别任务来探讨不同类型的反馈对知觉学习的影响。
方法:被试的任务是判断运动点的运动方向和之前呈现的十字长线方向是否相同, 共训练6天。在训练过程中, 运动点的方向有两种可能, 与十字方向相同, 或偏离1°并且偏离方向在训练过程中保持不变。同时分别给予不同组的被试真反馈, 假反馈或随机反馈。
结果:结果发现, 真反馈组辨别能力显著提高, 假反馈组显著下降, 变化都特异于训练方向及偏向。这种变化在改变参照方向后并未保持且并不是由于被试策略改变引起的。而随机反馈组没有显著变化。
结论:不同反馈对影响知觉学习的影响不同且具有特异性。

关键词: 反馈, 知觉学习, 特异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