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SN 1671-3710
CN 11-4766/R
主办: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心理科学进展 ›› 2016, Vol. 24 ›› Issue (Suppl.): 79-.

• 研究前沿 • 上一篇    下一篇

学习时间和面孔运动模式对动态面孔本族效应的影响

冯新然; 周国梅   

  1. 中山大学心理学系, 广州市大学城外环东路132号, 中国, 510006
  • 出版日期:2016-12-31 发布日期:2016-12-31

Revisiting the Effect of Dynamic Facial Motion on Own-Race Bias: Does Encoding Time Matter?

  • Online:2016-12-31 Published:2016-12-31

摘要:

目的:本族效应是指人们对本族面孔的记忆显著地优于对异族面孔的记忆。以往大多数该领域的研究采用的都是静态面孔, 近期少数探讨动态面孔的本族效应的研究得出了不一致的结论。这些得出不一致结论的研究在面孔的学习时间与面孔运动模式(弹性运动和刚性运动)上均不一样。本研究的目的是考察哪种因素对动态面孔的本族效应产生影响。
方法:采用学习-再认的经典面孔识别范式, 变化了学习时间和面孔运动模式两个自变量。
结果:学习时间对本族效应没有影响。对弹性运动的面孔记忆仍存在本族效应, 而对刚性运动的面孔记忆则没有本族效应。
结论:学习时间的长短不影响本族效应, 面孔的运动模式对本族效应有影响。

关键词: 面孔识别, 本族效应, 学习时间, 运动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