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SN 1671-3710
CN 11-4766/R
主办: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心理科学进展 ›› 2016, Vol. 24 ›› Issue (Suppl.): 68-.

• 研究前沿 • 上一篇    下一篇

颜色-运动特征的绑定与视觉意识的关系

陈一凡; 刘莹   

  1. 上海体育学院, 上海市长海路399号, 中国, 200438
    上海体育学院运动认知评定与干预国家体育总局重点实验室, 上海市恒仁路200号, 中国, 200438
  • 出版日期:2016-12-31 发布日期:2016-12-31

  • Online:2016-12-31 Published:2016-12-31

摘要:

目的:长久以来, 意识和特征绑定的关系一直争论不休。虽然两者间关系紧密, 但越来越多的研究证明, 视觉意识和特征绑定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相互分离。
方法:启动刺激包含颜色-运动或者颜色-朝向特征, 在启动刺激之前呈现颜色线索, 启动刺激之后呈现仅包含运动特征或者朝向特征的目标刺激。实验操纵启动刺激的可见程度的同时, 考察与线索同色的启动刺激所具有的运动/朝向特征与目标刺激的运动/朝向特征间的一致性效应, 来检验特征捆绑是否发生。
结果:启动效应在启动刺激不可见的情况下也存在。
结论:颜色-运动或者颜色-朝向特征间的捆绑可以无意识地进行。特征捆绑和视觉意识是不同的心理过程, 一定程度上特征捆绑对于视觉意识不是必须的。

关键词: 特征绑定, 视觉意识, 颜色知觉, 运动知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