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SN 1671-3710
CN 11-4766/R
主办: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心理科学进展 ›› 2016, Vol. 24 ›› Issue (Suppl.): 66-.

• 研究前沿 • 上一篇    下一篇

正常人与弱视患者持续闪烁抑制测量效果比较研究

贾武力; 黄昌兵   

  1. 江苏省淮阴师范学院, 教育科学学院, 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中国, 223002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 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 中国, 100101
  • 出版日期:2016-12-31 发布日期:2016-12-31

  • Online:2016-12-31 Published:2016-12-31

摘要:

目的:本研究利用持续闪烁抑制范式测量弱视和正常被试的抑制效应。与正常视觉群体相比, 单眼屈光参差型和斜视型弱视患者都存在较为严重的眼间抑制。因此我们推测, 在本任务中, 相对于好眼, 弱视眼受到的抑制应更为严重。
方法:20名屈光参差型弱视患者(平均年龄18.2±1.2岁)和17名正常被试(平均年龄22.9±0.5岁)参与, 采用心理物理法呈现刺激。
结果:与弱视被试相比, 正常人的优势眼与非优势眼在三种空间频率下反应所需能量消耗比都更接近于1。但是在同等空间频率(1周/度)下, 正常与弱视被试优势眼与非优势眼能量消耗比之间并不存在显著差异。
结论:很可能在较低的空间频率下, 在持续闪烁抑制这种加工中, 弱视眼其视觉功能损失并不是非常显著。

关键词: 正常人, 弱视, 持续闪烁抑制, 功能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