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SN 1671-3710
CN 11-4766/R
主办: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心理科学进展 ›› 2016, Vol. 24 ›› Issue (Suppl.): 65-.

• 研究前沿 • 上一篇    下一篇

特异于重力的视觉运动表征:来自ERP 的证据

胡召起; 王莹; 蒋毅   

  1.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 脑与认知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 中国, 100101
    中国科学院大学, 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 中国, 100049
  • 出版日期:2016-12-31 发布日期:2016-12-31

  • Online:2016-12-31 Published:2016-12-31

摘要:

目的:重力信息加工对人类的生存至关重要。长期处于地球的重力场中, 人类发展出了对重力运动方向敏感的神经机制, 本研究借助ERP手段探究上述机制是否对重力加速度存在特异性。
方法:被试观测向下或向上加速运动的篮球(加速度为9.8, 4.8, 14.8 m/s2), 以及与之有着匹配的运动时间的匀速运动的篮球, 并判断篮球通过一个灰色遮挡物所需要的时间。
结果:相较于其它运动条件(4.8 or 14.8m/s2), 重力运动(9.8 m/s2)会诱发特异性的脑活动。具体表现为重力条件下的脑电信号的振幅与其匹配的匀速条件之间存在显著的差异, 并且这种效应仅出现在向下运动而未出现在向上运动的条件。
结论:上述发现揭示了特异于重力加速度的视觉运动加工机制, 并为人脑的内部重力模型理论提供了实证支持。

关键词: 视觉运动, 重力加速度, 内部重力模型, 脑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