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SN 1671-3710
CN 11-4766/R
主办: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心理科学进展 ›› 2016, Vol. 24 ›› Issue (Suppl.): 61-.

• 研究前沿 • 上一篇    下一篇

双眼匹配信息对于由左右眼视图呈现时间异步产生的定量深度感知的鲁棒性影响

毕凡亚; 李介人; 倪睿; 陈垚   

  1. 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中国, 200240
    Department of Psychology, 1845 Fairmount St. Wichita, Kansas 67260, USA
  • 出版日期:2016-12-31 发布日期:2016-12-31

  • Online:2016-12-31 Published:2016-12-31

摘要:

目的:左右眼视图呈现时间异步(temporal interocular asynchrony, TIOA) 可以产生对隐藏平面的定量深度感知, 双眼匹配信息在这种立体视觉中有重要作用。本文进一步研究了双眼匹配和不匹配信息存在空间和时间上差异时, 对定量深度感知的影响。
方法:在阈值范围内分别改变双眼匹配和不匹配信息间的水平距离差、深度空间差以及双眼不匹配信息产生之前匹配信息的消失时间, 被试对于隐藏平面进行深度匹配。
结果:重复测量方差分析表明, 三个实验中对于感知到的深度, TIOA的影响都显著。另外, 水平与深度空间差也显著影响深度感知。
结论:在阈值范围内, 双眼匹配信息对于利用TIOA定量感知隐藏平面深度的影响具有鲁棒性。

关键词: 立体视觉, 定量深度感知, 双眼匹配信息, 双眼不匹配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