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SN 1671-3710
CN 11-4766/R
主办: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心理科学进展 ›› 2016, Vol. 24 ›› Issue (Suppl.): 54-.

• 研究前沿 • 上一篇    下一篇

动态驾驶场景中驾驶员的眼动特性研究

邓涛; 颜红梅   

  1. 电子科技大学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神经信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四川省成都市建设北路二段4号, 中国, 610054
  • 出版日期:2016-12-31 发布日期:2016-12-31

  • Online:2016-12-31 Published:2016-12-31

摘要:

目的:研究驾驶员在动态驾驶场景中, 基于自上而下视觉注意机制的眼动特性及视觉注意情况。
方法:设计行为学实验, 选取30名有两年以上驾驶经验的被试, 通过让被试在模拟驾驶状态下观看动态交通驾驶场景视频, 用眼动议(EyeLink II)记录被试的眼动数据, 包括注意位置、注视时间、眼动轨迹等数据。
结果:被试通过有任务的观看动态驾驶视频, 属于基于自上而下视觉注意机制。眼动实验数据分析发现, 被试在观看动态驾驶视频时, 注意力集中在驾驶方向、红绿灯、交通标志、相关会车的车辆、行人等等。
结论:在动态驾驶场景中, 驾驶员的视觉注意分配集中, 驾驶员在自上而下视觉注意机制下的眼动特性数据对于无人驾驶车辆中的计算机视觉问题提供有用的理论数据。

关键词: 动态驾驶场景, Top-down, 眼动特性, 视觉注意